close
原來小孩養到四歲會開始和媽媽頂嘴了。
20090608
(照片是傷心的表情,不是生氣的表情)

那天我們去超市買菜,通常Ivan會自己想推車,媽媽也由得他,告訴他我要買什麼,就請他帶路。
買完菜結帳時媽媽請Ivan把小朋友手推車推回去放好,在那裏等我,只見他一溜煙的就走了。
結果媽媽結完帳這小子不見了,放推車的地方也沒有人影,這家超市很大我們又不常來,媽媽怕一走Ivan回來找不到人,在那裏又不見他,急的不得了。
平常聽被推的飛快的手推車聲音就知道他在哪,可是仔細聽到處都是推車聲,卻沒有他的影子。急的媽媽不顧形像在超市大喊他的名字。
還好第一聲他就有回應,原來他跑去另一頭的糖果區自己拿糖果去了。
媽媽和他約過,他要自己推可以,不可以推出他的視線外(就是要看到的媽媽的地方),如果是看不到媽媽的地方,也要知會媽媽,媽媽同意才行。不過我們平時常去有小孩推車的超市很小間,不會推出他的視線外,所以他完全忘了我們的約定。
此風不可長,媽媽氣死了。
沿車開始告戒他這樣有多危險,媽媽有多擔心,在小孩聽來就是念念念就對了,這位小朋友聽了還不知反誨,還不服氣的頂嘴說媽媽自己也這樣????
咦,媽媽有嗎,叫他舉例,他舉不出來,媽媽只能猜是平時買菜時,他和爸爸一車去逛,媽媽會自已一車去買菜…媽媽只好告訴他,我有告訴爸爸我要去哪裏,我才不是亂跑。
媽媽不想教出唯唯諾諾的小孩,儘可能給Ivan自己決定的空間,但是給太多了,這匹脫繮的小野馬就要被拉回來才行,在教小孩自由和規範間,又是一門學問。
只是他才四歲就開始頂嘴,這就是教小孩講理的代價,他開始用他的理和你頂回去,不難想像接下來的十幾二十年是什麼樣的日子,不過,我該拉回來的不是他講理的理由,是他講理的態度。
身教、身教、身教…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anyeh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